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sutra blog
6 mars 2007

江苏甲状腺发病率为何居高不下

江苏甲状腺发病率为何居高不下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得出这组数据,连主持调查的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刘超教授都感到意外——去年,江苏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甲亢)占全省人口0.79%,甲亢亚临床患者(轻微)占全省人口1.39%;甲状腺功能减退患者(甲减)占全省人口0.43%,甲减亚临床患者(轻微)占全省人口6.28%。也就是说,全省有8.89%的人患有甲状腺疾病,总人数达658万人。
  甲状腺疾病的危害并未为社会所认识和重视。刘超说,甲状腺疾病对人体的生长发育、代谢功能、神经系统和心、肝、胃、血液等都有影响。如甲亢人群高血压和高血脂的发病率分别为35%和50%;甲减人群则分别为45%和40%。而城市中的老人和妇女又是多发易发人群。做好甲状腺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可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其它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那么,甲状腺疾病为何单单“青睐”我省呢?刘超分析主要有四方面原因:

  一是近年我省居民营养类食物摄入过多,饮食中碘含量偏高。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肉、蛋、禽、海鲜等高碘食品摄入量大增,导致体内碘含量骤然升高,引发疾病。

  二是盲目参与“全民补碘”,碘盐摄取过量。成人每天碘的安全摄入量是500微克以内,超过就会有副作用。我省是富碘省,不需要通过碘盐全面补碘,补多了无疑“雪上加霜”。

  三是环境和生活污染加剧,造成体内“环境内分泌”失调。如被污染的空气、水体,食品添加剂、化妆品、染发剂、一次性餐具等的广泛使用,都会干扰体内激素分泌,导致甲状腺、内分泌、性腺、胰岛等功能紊乱。

  四是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大,自身免疫功能下降,诱发甲状腺等疾病的发生。相关的临床表现如易怒、斑秃、类风湿关节炎等。

  刘超为甲状腺疾病的防治开出以下“药方”:

  提倡科学饮食,均衡膳食,减少富碘高营养食物的摄取,增加蔬菜、杂粮的摄入,从源头上控碘。要因地制宜,规范碘盐的使用。有关部门要通过普查,确定不同地区的碘盐用量,不缺碘的地方绝对不能再食用碘盐。制盐企业也应生产碘含量不同的盐,区别销售。下决心治理环境污染,加大对生活中化学用品的安全检查,避免同污染物接触。加强体育锻炼,注重心理健康,提高自身免疫力。政府部门要加大投入,构架群防群治的保健网络,从机制上保证亚健康人群定期检查,防患于未然。

  本报记者 林 培

网站建设 网站推广 网站推广 逆变电源 翡翠 肿瘤 肿瘤药物 癌症 抗癌药物 肺癌 肠癌 胃癌 肝癌 前列腺癌 乳腺癌 食道癌 鼻咽癌 淋巴瘤 甲状腺肿瘤 卵巢癌 白血病 化疗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
Publicit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