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alblog
Editer l'article Suivre ce blog Administration + Créer mon blog
Publicité
sutra blog
26 janvier 2007

社会保险将城乡一体化 渔沙坦村尝"头啖汤"

社会保险将城乡一体化 渔沙坦村尝"头啖汤" 

  来源: 南方日报

  广州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启动1个月,天河区渔沙坦村尝“第一杯羹”,首批390名“农转居”人员将在9月领取至少400元/月的养老金。笔者昨日获悉,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劳保局”)已经完成“农转居”人员情况摸底调查,接近39万人符合参保条件,当中超过四成人可获政府资助。 

  38.78万村民符合参保条件

  据市劳保局副局长黄远飞介绍,广州市“农转居”人员的摸底工作已基本完成,138个村符合参保条件的村民共有38.78万人,其中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67227人,男45—60岁、女40—55岁的91572人,男16—44岁、女16—39岁的约22.9万人。

  据统计,广州市共计15.8万人可享受政府资助,占可参保人数的40%以上。今年7月参保的渔沙坦村村民李冬生告诉记者,他个人出资1.2万元,经济合作社资助1.3万元,政府资助1.09万元,一次性缴齐3.6万元参保费,下月就能领取400元养老金。

  天河区劳保局局长彭德华介绍,该区在2001年曾对“农转居”劳动力参保进行探索,有562人参加了基本养老保险。但今年7月新政策出台后,预计天河区4.5万多名“农转居”人员将陆续进入社保,区财政投入将达1.3亿元。首批390名参保人员一次性缴纳近1000万元,政府资助了约427万元。  

  渔沙坦村尝“头啖汤”

  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天河区渔沙坦村尝“头啖汤”的“农转居”人员有390人,他们将在9月起领取最低不少于400元/月的养老金。该村负责人表示,渔沙坦共有男60岁、女55岁以上的“农转居”人员392人,除了其中两个因年龄在80岁以上、且体弱多病没有参保外,其他都自愿参加了养老保险。

  记者还了解到,渔沙坦村男45—60岁、女40—55岁的“农转居”人员有600多名,本月也将纳入到养老保险。此外,今年8月到10月,猎德、新塘、棠下、柯木塱等四条村近2000名不同年龄档次的“农转居”人员进入社会保险体系,今年11—12月将是天河区“农转居”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的高峰期。 

  社会保险将城乡一体化

  广州市劳保局养老处处长陈敏表示,现行的“农转居”人员参保优惠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制度安排上打破以前的“高进高出”方式,采取“低进低出”的方式;二是打破以前完全由个人缴纳的办法,增加了大量的政府财政资助,政府10年内将投入30亿元资助四成“农转居”参加养老保险。

  市劳保副局长黄远飞表示:“政府在解决‘农转居’人员后顾之忧的同时,将大力推动‘农转居’人员就业。”他指出,“农转居”人员参保政策的实行,将为今后广州促进城乡一体化社保体系打下基础。广州市的“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将借鉴天河区的经验,抓好试点工作的推进,在1年半的时间内分批逐步完成。

  链接

  要获资助须符合三个条件

  “农转居”人员参保获资助需同时符合以下3个条件:

  1.截至2006年7月1日,男性年满45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享有广州市农村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权或享有村集体经济股份村民待遇的广州市户籍,且在2007年12月31日前“农转居”的人员;或2006年7月1日后经批准征收农民集体土地的被征地农民,按规定办妥“农转居”手续时,男性年满45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的人员。

  2.“农转居”人员在2007年12月31日前办理了参加“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手续,或2006年7月1日以后征地的“农转居”人员,在征地补偿费用全额支付到村后一年内,办理了参加“农转居”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手续。

  3.参保时,按有关规定申请趸缴养老保险费。即首次参保时男性年满45周岁、女性年满40周岁,正常按月缴费到男60周岁、女55周岁时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农转居”人员,应同时趸缴不足年限的基本养老保险费。首次参保时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5周岁的“农转居”人员,应趸缴15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

替米沙坦 米格列奈 法罗培南 胃蛋白酶 胃膜素 普瑞巴林 金丝桃素 格列美脲 胰酶 西洛他唑 硫酸软骨素

Publicité
Publicité
Commentaires
Publicité
Publicité